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服务基层医疗

发布时间:2020-09-08   浏览次数:0

2020年,中国人民开展了一场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伟大抗疫斗争。221日,习近平同志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信上写着,“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军地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我相信,你们一定会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 “希望你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全科医生作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和全国人民一起,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在社区健康管理、疾病预防控制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有效地将防控战线前地移,发挥了基层医疗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但同时,疫情也暴露出我国社区、乡镇等基层卫生服务体系“网底”不牢,人才队伍相对薄弱等情况,形势要求我们必须把加强基层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提上重要的日程。这既是积极应对未来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扎牢基层“篱笆”的需要,也是推进当前医疗卫生体系改革、补齐基层卫生服务短板的需要,更是建设“健康中国”、实现全民健康的需要。

随着持续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广阔的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大有可为,“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凡成大事者必须从基层做起。我们要坚信基层是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主战场,是医疗卫生资源重点倾斜的方向,是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地方。到基层去、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对于磨砺意志、锻炼品格、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提高能力水平很有好处,而且终生受益。我们要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我们要有专业自信、理论自信、职业自信,坚守住自己的初心,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去展现自我价值,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实现人生理想。